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上级动态

2023年国家方志馆分馆建设研讨会在广东珠海召开

来源:中国方志网 时间:2023-12-07 分享:

  11月27—30日,2023年国家方志馆分馆建设研讨会在广东省珠海市召开。中国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崔唯航出席并讲话;中国地方志工作办公室纪检组组长、副主任朱旭尧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郑伟仪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广东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吴伟鹏出席会议;珠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志豪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崔唯航指出,国家方志馆分馆作为国家方志馆的必要补充与有益延伸,是中国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国家方志馆)以及地方政府积极探索方志馆建设新路径的有益尝试,几年来分馆建设成绩显著。他强调,分馆建设面临从有到好的新任务,要进一步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到国家方志馆分馆在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中的责任担当;要加强顶层设计,科学谋划分馆发展;要建立规范化机制,保障分馆高质量运行;要强化分馆协作,促进效益最优化;要创新工作方法,推动方志文化传播;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分馆专业化水平。

  朱旭尧在总结讲话中梳理了本年度分馆建设的主要成绩,分析了存在的主要问题,他指出在分馆管理上要加强指导、完善顶层设计、强化联动机制,分馆建设上要坚持突出特色、建馆为用的原则。要以饱满的工作热情、高度的专业精神、创新的工作智慧、解决问题的高超能力,破解发展难题,抓好发展机遇,共同推动分馆的高质量发展。

  各分馆分别作本年度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要点汇报。正在筹建的长江分馆汇报了项目情况。有意申请分馆的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介绍了有关工作情况。黄河分馆、南水北调分馆、南方丝绸之路分馆介绍了建设管理中的经验和做法,与会人员围绕分馆建设、管理实践展开座谈交流。各分馆及广东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有关同志对《国家方志馆分馆建设管理工作规定》进行了研讨修订。

  会议由中国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国家方志馆)主办,广东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承办,珠海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协办。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熊晖,广东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丘洪松,广东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王涛,河南省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副主任、机关党委书记张守四,重庆市地方志办公室二级巡视员殷智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