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弘扬红色文化的创新之举 ——南阳市委党史方志室在高校开设《南阳红色文化》选修课

来源:南阳市委党史方志室 时间:2023-12-05 分享:

  如何让红色文化浸润当代大学生的心灵?如何让红色血脉流淌进莘莘学子的血液中?如何让地方党史走上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课堂?如何发挥党史方志部门优势做好以史育人这篇大文章?南阳市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与南阳理工学院怀揣神圣使命,实现强强联合,在该院创新开设10讲《南阳红色文化》选修课。授课以来,反响强烈,听课学子纷纷给予高度评价。

  校地合作,独创开设红色文化思政课。南阳市委党史方志室与南阳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经过多次座谈与交流,于2023年5月举行合作共建签约仪式,并在南阳市委党史研究室倾力打造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展馆举行大学生思政教育实践基地挂牌仪式,建立战略合作关系。让南阳红色文化进入思政课堂、用地方党史教育高校学生,开设《南阳红色文化》选修课的设想从初步探讨到形成共识,最终确立于2023年秋季学期面向全校本科生开课,共10讲20个课时,自10月至12月每周一节课。该选修课从课程体系设计、课程申报、课程内容确定和讲授等全部由南阳市委党史方志室承担。党史方志部门在高校独立开设红色文化选修课,在南阳乃至全省全国都是首创。

  深度谋划,科学设计授课内容。南阳是党史资源大市,红色文化丰厚,红色资源丰富。一代名将彭雪枫、鄂豫边区革命先驱张星江、铁骨铮铮马华敏等红色人物泉涌辈出,红二十五军鏖战独树、毛泽东亲自撰文《中原我军占领南阳》、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移民搬迁等红色大事数不胜数,229处革命历史遗址遗迹、2处国家级和10处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6家省级和34家市级中共党史教育基地等红色遗存密布全境,长征精神、抗战精神、南水北调精神、移民精神等红色精神耀眼夺目。为给青年学生展现南阳红色文化的丰厚内涵,室领导班子先后召开10余次专题会议进行深度研究谋划,围绕红色文化的人、事、物、魂等方面科学设计课程内容,着重突出以英勇无畏的革命先烈感染人、以南阳人民革命改革建设的光辉历程震撼人、以革命历史遗址遗迹的生动场景教育人、以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魂激励人。确立了《毛泽东瞩目南阳》《一代名将彭雪枫》《红二十五军征战南阳的历程及启示》《南水北调精神及时代价值》《南阳解放纪实》《南阳隐蔽战线的斗争》《南阳红色遗存史话》等授课内容。

  精选骨干,承担全部教学任务。在高校独立开设选修课是首创之举,没有先例可以效仿、没有经验可以借鉴。为把这一独创之举办好、办出特色亮点,室领导班子从选题、选人、授课内容和方式逐一研究把关,选派从事红色文化研究时间较长、党史业务精通的骨干6人,承担全部20个学时的授课任务。授课人员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加班加点,高标准完成了讲稿和课件制作等准备工作。为确保授课质量和意识形态安全,开设每周一期的“党史方志大讲堂”,组织授课人员试讲,室领导班子成员逐一进行点评,授课人根据点评意见进行完善修改,单位再次审核后方到高校讲课。

  以文化人,强化红色故事感染力。根据授课对象主要为青年大学生的特点,各授课人注重以文化人、以情感人的教学方式,强化红色故事的感染力,以宣讲南阳地方党史为主线,每课讲述2至3个南阳党史上感人至深的故事,着重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增强感染力、提升吸引力。创新开展沉浸性、互动性的授课模式,充分调动大学生的听课积极性,全面提升了教学效果。

  《南阳红色文化》选修课开课以来,选课学生100余人,受到南阳理工学院领导和师生的一致认可和热烈欢迎,充分彰显了红色文化的魅力。学生们普遍反映,老师们的授课既语重心长又深入浅出,生动形象且引入深思,让大家更加懂得了今天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南阳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姜金林指出,教学内容既充分体现了南阳厚重的红色文化历史,又紧密结合大学生的实际情况,实现了传播知识和立德树人的有机结合。室主任田永朝强调,在高校开设选修课,是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创新举措,体现了党史方志部门主动作为的担当精神,既弘扬了红色文化,又锻炼了干部队伍。南阳市委党史方志室要持续深化课程研究,把授课内容充实完善为《南阳红色文化概论》,使该课程在南阳理工学院长期开设下去,打造成党史方志工作的特色品牌。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