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学术研究 > 理论前沿

刘汉征:牢牢把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

来源: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党的创新理论教育与传播中心 作者:刘汉征 时间:2023-11-03 分享:

编者按: 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10月7日至8日在京召开。这次会议最重要的成果就是首次提出了习近平文化思想。习近平文化思想是新时代党领导文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表明我们党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达到了新高度,在党的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为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我们组织撰写了学思践悟习近平文化思想系列理论阐释文章,让我们一起感悟思想伟力,汇聚奋进合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中强调,“要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这个首要政治任务”。“首要政治任务”的重大要求,是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要内容,为进一步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

  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理论武装,每逢重大历史关头,都要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全党思想,每次党内集中教育也都坚持把理论学习作为首要任务并贯穿始终,为全党团结统一奠定了坚实思想基础。

  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指出,“如果我们党有一百个至二百个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同志,就会大大地提高我们党的战斗力量”。针对“左”倾教条主义给党的事业带来的严重危害,以及抗战初期右倾错误引起的思想混乱,我们党通过开展整风运动,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实现了全党空前的团结统一。党的七大把毛泽东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全党和全体人民,为夺取抗日战争胜利、建立新中国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新中国成立初期,面对复杂形势和种种考验,全党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学习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理论,顺利完成社会主义改造,推动大规模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们党以“真理标准”讨论启动思想解放,按照邓小平同志提出的“努力针对新的实际,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要求,结合新的形势任务,持续深化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党和国家事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大踏步前进。

  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正确思想指引。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各种不确定难预料的风险挑战,必须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指导我们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决重大问题的能力。这就需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不断增进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确保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

 二、深刻认识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的着力点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党的创新理论成果的集中体现。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就要重点把握、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真理性、实践性、人民性,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

  一是重点把握党的创新理论蕴含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党的二十大报告用“六个必须坚持”,系统概括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这既是深刻理解这一科学思想必须牢牢把握的基本点,也是继续推进理论创新必须始终坚持的基本点。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就要从“六个必须坚持”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中,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努力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真正做到认识问题站得高、分析问题看得深、开展工作把得准。

  二是重点把握党的创新理论的一系列原创性贡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两个结合”的光辉典范,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原创性贡献。比如:提出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国式现代化、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等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就要从这些原创性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中,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性,在深学细照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增强理论素养,在笃信笃行中提升能力本领。

  三是重点把握党的创新理论彰显的强大实践伟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指导实践、推动实践中发挥出了巨大作用,在这一思想的指导下,我们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比如: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等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就要从党和国家事业的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中,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性,把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不断转化为新征程上团结奋斗、勇毅前行的实践力量。

  四是重点把握党的创新理论的为民情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自人民、为了人民、造福人民,坚持人民至上像一条生命线贯穿其中,人民性是这一思想的价值底色。比如:提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坚守“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境界,等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就要从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的生动实践中,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人民性,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一根本问题,矢志不渝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不懈追求。

  三、科学把握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的实践要求

  落实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就要在党的创新理论的学习教育、研究宣传、知行合一上下功夫,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入行,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是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学习越是深入,就越能深刻感悟党的创新理论蕴含的真理味道和思想力量。落实首要政治任务,要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用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的组织生活的基本制度,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作为党员干部的必修课、终身课,深学细悟、融会贯通,学出忠诚信仰、学出使命担当、学出本领素养。通过示范引领,带动全社会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常学常新、常悟常进,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忠实实践者。

  二是推动研究阐释精准透彻。理论研究越深入,认识就越深刻,运用就越自觉。落实首要政治任务,要增强阐释理论的功力、展示成就的能力、讲好故事的才力,做好党的创新理论的体系化研究和学理化阐释,系统梳理、深刻阐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马克思主义、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全人类优秀思想文化的运用和发展,编写人民群众喜欢看、能理解的理论普及读物,讲人民群众听得懂、听得进的话语,把原创性贡献研究深、阐释透,把道理学理哲理说明白、讲透彻,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三是推动学用结合见行见效。理论的力量只有付诸实践才能发挥出来,学习的成果要靠实际成效来检验。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基础在学、关键在思、目的在用。要树立鲜明的实践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思想武器,善于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熟练掌握其中蕴含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在学思践悟中增长才干,在知行合一中担当作为,真正做到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

(作者系河南省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主任)


责任编辑:夏新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