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成果展示 > 方志成果

《焦作黄河故事集》出版

来源:焦作市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 时间:2023-09-12 分享:

  滔滔黄河,一路向东,奔腾入海,在焦作烙下了许多时代足迹——嘉应观、青龙宫、千佛阁、妙乐寺塔,御坝石碑、嘉应观御碑、人民胜利渠开灌三十周年纪念碑,四大怀药、许良竹器、当阳峪绞胎瓷,太极拳、龙凤灯、火龙舞,木栾店、清化镇、寨卜昌、安乐寨……黄河以其博大的胸怀,书写着怀川大地的千古风流、万种画卷。为纪念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9月18日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精神四周年,弘扬黄河文化、讲好黄河故事,焦作市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联合市文联,组织有关作家和文学爱好者,编撰完成了《焦作黄河故事集》,并于近日出版。

  《焦作黄河故事集》特邀河南省作家协会理事、焦作市作家协会主席暗香题写序言,收录文章42篇,随文配图115幅,共计20余万字,分为“黄河安澜天下宁”“传说故事润怀川”“治河护堤话今昔”“移民安置三十年”“河美乡村黄沁行”“红色印记黄河畔”“作家抒怀黄河颂”“河工出彩谱新篇”七个篇章,多角度、全方位展示了焦作黄河的历史与现状,记录了其历史演变、人民治黄、移民安置、乡村振兴、文化遗产以及红色资源等,讴歌了新时代焦作黄河故事的生动实践,对深入挖掘黄河文化时代价值、推进黄河文化遗产保护、创新黄河文化传承利用,加快建设“山水富城·文武福地”具有重要作用。

  该书的编撰,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弘扬黄河文化、讲好黄河故事”的有力举措,更是党史方志部门坚定文化自信、彰显责任担当的生动写照。


责任编辑:夏新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