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学术研究 > 青年论坛

省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集中研讨暨第八期青年沙龙

来源:省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 时间:2023-07-14 分享:

192

  7月14日,省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集中研讨暨第八期青年沙龙。省委主题教育第四巡回指导组副组长王迎波、成员牛文馨到会指导。研究室主任刘汉征主持并讲话,副主任、机关党委书记张守四作研讨交流发言,副主任高东海、李海民,二级巡视员、各处主要负责人和全体青年干部参加。

  集中研讨中,张守四做了题为《焦裕禄精神是“两个结合”的典范》的发言。他在发言中指出,焦裕禄是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进程中涌现出的人民公仆、干部的好榜样,焦裕禄精神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初心使命、性质宗旨、道德情操和价值追求。要坚持“两个结合”,让马克思主义的革命精神成为中国的、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现代的、构建同中国式现代化相适应的精神形态。

  第二研究处处长牛珂珂、第七研究处处长王长春分别围绕“两个结合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根本途径”“浅谈两个结合的第二个结合”的主题进行发言。第三研究处四级主任科员白卉、第七研究处二级主任科员马俊明、第八研究处一级科员李惠清、机关党委四级主任科员高孟娜、党史博览杂志社编辑谢丽珍等5位青年干部,结合工作实际,从“弘扬大别山精神奋进新征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党员应当在六个认真“学”上大有作为”“以村史馆建设发展助力乡村文化振兴”“推动新时代青年工作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等角度,作了交流发言,谈了学习体会,领导班子成员对青年干部的发言作了精当点评,并提出希望与要求。

  刘汉征在讲话中指出,集中研讨选题有新意、论述接地气、效果超预期,既有政治高度和思想深度,又有理论温度和实践厚度,充分体现了主题教育取得的成果。他指出,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室领导班子坚决扛牢主题教育政治责任,带领全室党员、干部紧紧锚定目标任务,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努力在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上下功夫,推动主题教育取得阶段性明显成效。下一步,主题教育要狠抓落实,一要注重“深化”,理论学习要更自觉。坚持在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中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从党的科学理论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把看家本领、兴党本领、强国本领学到手。二要注重“内化”,学思践悟要再提升。要把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真正内化为崇高的理想信念、正确的价值追求、科学的工作方法。三要注重“转化”,事业发展要见实效。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效如何,不仅要看“说得如何”,更要看“做得如何”。要继续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强化问题导向、实践导向、需求导向,做到融会贯通、深学笃行,创造性开展工作,解难题、谋发展、建新功。

  为进一步做好研究室青年工作,刘汉征强调,要以青年沙龙、青年论坛、青年学术论丛等平台为载体和抓手,全面提升研究室青年工作水平。一是青年干部要坚定远大理想和宏伟目标,有闯劲、有干劲、有韧劲,在攻坚克难中展现凌云壮志。二是青年干部要坚持高标准高质量高要求,不断提高工作执行力,做善于学习、处处留心皆学问的有心人。三是全室上下要关心关爱青年干部,为青年干部成长成才创设条件、提供支撑,确保党史和地方史志事业后继有人。

  王迎波对集中研讨取得的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并就下一步贯彻省委主题教育办的安排部署提出要求:一是“学”要继续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着力提高思想境界、党性认识、政治站位。二是深化调查研究,结合单位工作实际,抓好问题整改落实,用好调查研究成果。三是把高质量发展与实践工作真正结合起来,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全面提升主题教育的质和效。


责任编辑:夏新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