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学术研究 > 方志研究

传承孟湾薪火 建设文明乡村

来源:漯河市召陵区老窝镇孟湾村 作者: 时间:2023-07-12 分享:

  孟湾村,位于漯河市召陵区老窝镇东北部,西临沙河,西与西华县纸坊乡马芦村隔河相望,北与武湾,东与二郎,南与下堤毗邻。村里现有耕地986亩,人口1060人。

  自明初洪武年间孟子第53代孙孟之公从山东芝麻洼迁来建村,至今已达25代。孟氏族人聚族而居,血脉绵延不断,经历了近700年的岁月洗礼,从洪荒到繁荣,从贫穷到富裕,村民们在这片肥沃的土地上,辛勤的耕耘,诗意的栖居,享受着大自然的恩泽和传统文化的熏陶,培育出一代代淳朴善良的孟湾儿女,他们用自己勤劳的双手不断地描绘出孟湾村的新蓝图。

  2021年,在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之际,孟湾村秉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结合学习党史教育活动,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们投资40多万元兴建了孟湾村史馆。孟湾村史馆面积468平方米,以孟湾情怀系列为主题,展现孟湾村的历史风貌。分五个篇章;孟湾溯源、孟湾百年、孟湾记忆、孟湾传承、孟湾英才。

  孟湾村史馆以详实的史料,孟湾村为民族解放事业奋斗的人物故事及解放后村级组织建设,各方面的变化,全方位多角度展示了孟湾村历史人文美、古风古韵美、家风家教美、特色田园美、自然风景美。

  留住乡愁,留住村落文化,还原历史,弘扬孟湾精神,激发村民热爱故乡热情,这是我们建设村史馆的初衷。村史馆建成不仅是我们后人了解村史、追根溯源的源泉,更是孟湾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时代见证,馆虽小,却存放了村里压箱底的宝贝,在这里我们既能领略到孟湾村旧貌变新颜的蜕变史,又能感悟到干部群众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奋斗史。既能看到老一辈人不畏艰险,兴修水利、兴建学校,在曲折中前行,在奋斗中崛起的身影,也激励着我们这一代人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村史馆建成后得到了各界的好评,2022年召陵区乡村振兴“一三五”行动文明星活动创建中,孟湾村获得宗祠文化、美丽孟湾荣誉称号,召陵区区委、区政府给予高度评价,在社会上引起了良好的反响。

  河南省村史馆示范点荣誉的获得,既是对我们村史馆的肯定,更是对我们的鞭策,我们将以此为动力,继续做好村史馆维护、丰富和宣传,在此基础上,在市委史志研究中心和区委史志研究中心的指导帮助下,编写好孟湾村志,展现孟湾村的历史文化底蕴和新时代风貌。

  敬畏历史者,历史厚之,传承历史者,历史馈之。建设“美丽富饶”乡村一直是我们为之奋斗的目标,我们相信,孟湾人民一定能接过前辈相传的薪火,改革创新,科学发展,把丰厚的优秀传统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动力优势,沿着以人为本,生态优美的现代新农村建设的康庄大道阔步前行。(漯河市召陵区老窝镇孟湾村村支部书记 孟祥众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