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学术研究 > 方志研究

突出南李庄特色 建设精品村史馆——南李庄村“河南省村史馆示范点”发言材料

来源:辉县市孟庄镇南李庄村 时间:2023-07-12 分享:

  南李庄村位于辉县市区南郊,占地220亩,现有人口1586余人。2008年以来,南李庄村党支部书记范海涛同志带领南李庄村和孟电集团村企共建,投资3.6亿多元建新村、壮大集体经济,南李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为了更好地记录南李庄的村情村史,传承南李庄党员干部的奋斗奉献精神,2013年,我们投资300多万元建设了南李庄村史馆,展馆面积800平方米,既有昔日旧貌,还有今日新颜,既有范海涛同志带领党员干部回馈家乡、造福百姓的感人故事,更有南李庄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动人实践,全面的展示了新时代南李庄人的精神风貌。

  在村史馆的建设运用过程中,我们深刻理解到,建好一个展馆容易,用活用好一个展馆却不容易。在工作中,我们着重抓好村史馆存史、资政、育人的定位,突出南李庄的红色党建特色,全面发挥村史馆文化引领的功能,主要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是准确定位。从一开始,我们村两委就高标准谋划,把村史馆定位为南李庄党建的坚强阵地、村情教育的重要平台和乡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要建成精品,建成南李庄村历史文化的“博物馆”。我们注重挖掘老村的人文历史和民俗风情,以图片与实物展示村情村貌,以平面立体结合、声光电等科技手段展现新村的发展变化,在新老对比中让群众铭记党的恩情,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感受如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起到了良好的教育引领效果。

 二是突出特色。南李庄新村的历史是一部党群同心、听党话、跟党走的奋斗史,没有党的正确领导,没有基层党建的常抓不懈,就没有南李庄的今天。在村史馆的建设运行、党员群众的参观学习等工作中,我们始终突出南李庄村的红色党建特色,从新村发展、群众致富、为民服务等方方面面,讲好南李庄故事,传递出好声音,让群众发自内心的支持党、拥护党、依靠党。我们还在村史馆开展主题党日、入党宣誓、党员培训等各项活动,可以说,这里不仅是一座村史馆,更是一个红色教育基地,每年吸引全国各地2万多名党员群众来此考察学习。

 三是全面拓宽功能。在工作中,我们积极创新形式,全面拓宽村史馆的公共文化服务功能,展馆内不仅整理继承了好的家风家训、村风民俗,还大力开展“我们的节日”、“朗读者”、“忆初心”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进行社科普及和健康知识宣传,让每一位村民都有机会参与到村史馆活动当中来,营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现在,我们还在村史馆旁建设了农家书屋,收录基层党建、传统文化等各类书籍,供群众借阅,在社区内维护老水塔、水井房、皂角树等老村记忆,如今的村史馆已成为群众的精神家园、文化活动的重要场所和孩子们的第二课堂。

  近年来,我们一直在探索南李庄村史馆的建设,但还有许多提升的空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挖掘优秀传统文化、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数字化建设方面进一步完善提升,推动新时代村史馆发展接地气、有活力、可持续,引领全村群众奋力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责任编辑:夏新宇